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沙溪镇365足球比分福田家庭农场成功入选全国第五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

时间:2024-04-10 11:16来源:365足球比分市沙溪镇访问量: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全国第五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沙溪镇365足球比分福田家庭农场成功入选,也是苏州市唯一一个获得此荣誉的家庭农场。

365足球比分福田家庭农场位于江苏省365足球比分市沙溪镇虹桥村,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沙梨、水蜜桃等水果种植和销售,经营面积120亩,常年雇工3人。2023年,农场经营总收入110万元,实现净利润60万元。农场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园艺作物标准园,苏州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十佳”家庭农场。农场主先后荣获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江苏省“三扶两创”工作“创业之星”、乡土人才“三带”新秀、“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2023年成功当选江苏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农场机械化率90%,管理“省力、绿色、高效”,科技入户示范推广工作辐射周边1000多亩,惠及80多户种植户,有效促进共同富裕。

种梨起家的福田农场大胆引进硬核技术、上马智能装备,实现产能、品质双提升,助力“梨”想成真,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优秀样本。

一是选育新品种,梨园“结金果”。福田家庭农场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合作,结合本地气候特质、市场特点,优选种植“华酥”ד翠冠”杂交品种—绿皮系砂梨(苏翠1号)。在率先引进优良品种做到“人无我有”基础上,通过科学种植,进一步选优育优,实现“人有我精”,产出的梨子品相好(重300g—500g)、糖度高(达12-13.5度)。福田农场的“苏翠1号”连续三年在江苏省优质早熟梨评选比赛中获得金奖。

二是升级硬装备,梨园披“护甲”。农场坚持因地制宜、适土适栽的理念,通过科学规划,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先进设备,开展园区宜机化改造,实现农场内沟、渠、路、电等全覆盖,引进物联网全自动智能水肥一体化滴喷灌系统灌溉园地120亩,建成集抗风、防鸟、整形于一体的高标准梨架设施80亩,建造果品分选包装车间500平方米,配套低温保鲜库85立方,投入100余万元配备无人植保机、果园微耕机、果品分级机等先进设备,实现3—5人即可轻松高效管理上百亩果园。

三是植入新技术,梨园成“梨想”。农场负责人积极参加国内外培训交流,远赴欧洲、日本等地考察,学习绿色种植理念及先进技术。农场通过施用精品有机肥、生草栽培、枝条秸秆粉碎还田来提高土壤有机质;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试点试验示范,推动有机肥等投入品应用绿色化,化肥农药施用量降低35%,产量增加25%,劳动力降低15%,商品果率增加31%。目前,福田家庭农场翠冠梨亩产达4000斤,平均每亩产值达4万元,从引种栽培到挂果,全链条践行绿色理念,采用领先技术,严格遵循产品质量安全和生产技术标准,果品产量、品质不断提高,2019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福田家庭农场不但重视技术、装备等“硬实力”的打造,还注重营销、管理等“软实力”的提升,不断根据市场消费反馈情况,及时调整经营品种、营销策略,已初步形成了市场化运作、品牌化营销、规范化管理的发展模式。

一是坚持品牌思维,提升附加价值。从农产品品牌到农场品牌,再到品牌农场,福田家庭农场坚持品牌化思维,探索出一条特色农业品牌发展之路。2016年,农场主打产品苏翠一号梨获得“福田”牌认证,经过几年的努力,已拓展出了蜜桃、甜柿等多个优质农产品。在产品品牌的基础上,以“福田文化”为核心,着力打造福田农场品牌,设计吉祥物“阿福”和“田田”,鲜明视觉形象,丰富品牌内涵。积极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和果品评比、申请绿色食品证书等,增加信任度、知名度,提升品牌能级,先后被《人民日报》、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薪火周刊等主流媒体报道。

二是坚持市场导向,拓宽营销渠道。农场根据市场行情、自身发展水平,及时调整营销策略。从周边“回头客”口口相传,到“福田农场”网店,微信公众号,运用物联网收集农田环境数据、图片、视频等信息,在公众号上发布,让消费者能看到果树的生长情况,农场的管理过程等,做到放心购买。与鲜花超市、连锁超市、高档小区、农家乐等合作,拓宽销售渠道。

三是坚持现代理念,规范运营管理。农场主本人负责果树日常计划与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等,确保果品的绿色生产与安全优质;其父负责果园的硬件设施建设与农资的采购、农场营销策略的制定及果品、苗木的经营;其母负责农场的财务核算管理,应用江苏省“家庭农场随手记”app,做到收支记录规范、专款专用。通过账本记录和分析,科学控制运营成本,减少不必要损耗和支出5000余元。常年雇工3人,负责果品的套袋、采摘、装箱、发货等,人均可从农场获得的收入达6万元。

农场主陶煜东人虽年轻,却是果品种植技术上的“老手”“行家”,深耕林果种植多年,积累了大量实用的技术、管理经验,在做强福田农场的同时主动投身技术推广,带动果农共享现代农业成果、共同增收致富,把农业做成有希望的产业。

一是承接培训,争当农场“好样板”。作为365足球比分市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福田农场积极承接扶贫项目、果树技术技能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培训、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培训等,累计接待全国各地的农业从业者6000多人次,累计接待100余场次全国各地的同行专家和学者来园考察交流。

二是推广技术,做好农技“宣传员”。尝到了科学种植的“甜头”,农场主主动投身新技术的推广,为了让乡亲们及时了解掌握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掏腰包制作一整套的技术宣传板,图文并茂地给广大果农传经送宝。组织果园平棚架梨树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学习活动,推广飞防运用技术,每亩节约23%以上的农药投入量。近年来,共推广介绍新品种8个、新技术5项、新装备6个、新模式5个,帮助果农提升种植水平,实践效果良好,受到一致好评。

三是实地指导,当好生产“辅导员”。承担科技入户示范推广工作,多次入户指导农户翠冠一号梨的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农业技术。围绕农户需要的追肥方法、病害防控等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技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农户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多次赴昆山花桥的天福,张浦千亩梨园,吴江,常州等地示范防鸟网搭建,为农户减少损失1000-3000多元/亩。农场主先后获得“365足球比分市劳动模范”“365足球比分好人”等荣誉。

 家庭农场是兼具家庭经营和规模经营优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基础与核心。近年来,沙溪镇加大扶持力度,创新服务举措,家庭农场实现快速发展,生产经营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日益成为全镇引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实现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沙溪纳入名录管理的家庭农场达360家,累计培育各级示范家庭农场77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达2家。苏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家,目前正积极组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家庭农场的组织化程度和抱团发展能力逐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365足球比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